Saturday, May 2, 2009

Officially Canceled

I am hereby to announce to my friends, that my trip to Germany for Shell Eco-Marathon is canceled due to the occurance of Influenza A(H1N1).

--------------------------------------------------------------------------------


對于一個兩年,沒有假期,
回家也局限在一周,甚至更短。
全為了這個Project。

一直到學校方面宣布取消任何官方外旅的決定為止,
必須說明我對這起事件有著遲緩的反應和態度。
在聲明之后,我才打電話回家,
當時母親仍然沒有表達任何阻止,
而把決定留給了我。

然而姐姐卻不斷地在旁邊咄咄逼人地,
一邊要父母在從中作出決定,至少說出一句“我支持你去”
而另一方面,則不斷提醒著我,決定會帶來的后果。
我在此對姐的付出,和把問題搬上臺面讓我正視,表示感激。
但是對于細節方面的做法,
我仍然認為這是把你自己立于一個里外不是人的局面。
而出于總總,我必須道歉的是我不能接納你的說話為事實之全部,
即使我相信你所敘述者為真。
畢竟,父母的想法,和要怎樣,我始終認為他們需要自己來表達,
而如果他們沒有表達,那應該是我和他們之間的事情。
同等的,在這起事件上,我并不需要那么一句“我支持你去”
來降低我最終決定上的愧疚感。
雖然這樣會讓我感到得不到支持,
但我認為,要父母能夠說出這句話,是不體貼人性的。

媽媽一直沒有表達自己的想法。
兩個一直都在推說是對方比較緊張。
雖然都知道是為什么,但是仍然是直截了當地把話說出來清楚些。

老爸四年來從來沒有對我的生活,作出過任何談話。
一直到昨晚。

快人快語。
內容也和我的想法最為接近。
”我知道你要談什么”
“你是不是該負點責任?”
我問:
”那你是不是認為,我去了直接回是最能夠解決問題的做法”
“是”
又問:
“即使日子縮短還是不能避免風險,那么你個人,是不是還是選擇我完全不去來得比較好。”
”但是我也知道,你為這個等了一年,這有多重要。這種事情你認為我能開口?”

最后他說:
“你大咯,自己決定好唔好,唔好俾壓力我...”

在這段任何事情都不明確的當中,大家受限于對方的感覺和底線,而出于體諒。
使得這當中每一個人都背負了相當沉重的包袱。
也因為如此,只是在等某一個人說出一句決定性的話來做壞人。

“是該粉碎他的期待,還是解放他們的擔憂?”


--------------------------------------------------------------------------------


今天早上的會議,也出于我意料之外。
一直以為會是尋求學生的自我意愿,而尋求免責聲明
(雖然出于個人認識,以這狀況的免責聲明,不會有絕對法律意義)
會議中的過程卻是征求學生,家長,以及提供學校方面的意見。
說真的,作為23歲,24歲以上年齡居然要搞到見家長,
對個人而言有多少相親的意味。

上面對于事情的看法個人而言非常悲觀。
然而都基建在目前所有的可知證據和新加坡對于流行性感冒的危機處理警號。
當中也看見家長的不安, 學生不怎么發表。
我想這里都是和我一樣的案例。

會議結束后,已經預料結果如何。
只是僅僅等待著宣布。

而當時的我,卻拿著圖書館借來的書,
到圖書館里,尋求這兩年來一直渴望的休息。
只是現在我比較早休息了。


--------------------------------------------------------------------------------


和我一樣,同伴們都無法接納,

"It screwed our FYP, screwed our studies, and at the end we cant let it go"

而還是提出了總總我們能夠的做法。
在此不作詳細說明。

很遺憾的,也許對于我們仍然不覺得事情如此嚴重。
出于學校對此事件的處理,
我無法對仍然要堅持完成夢想的行為作出一個我認為適合的交代。
而實際上,我的夢想只是到完成車子位置,而非必須贏得,或必須到達德國。

而家人對自己想法隱瞞,避免干涉我的態度;
作為親人
以及這四年,毫無責問提供金錢上的支持,以及不干涉任何我的個人決定和行為。
甚于,在我選擇新加坡就讀,一樣是個人決定。

而這項取消,在學生眼里,也許是出于學校,以及家長的看法。
但在于他們眼中,取消是出于各種存在的危機和出于安全考量,
而無人能夠對這些可能性,甚至可能性后能夠做的事情作出確定的答案。
只能引用鄭丁賢文中所說:

“豬流感似遠還近,它會不會來到?甚麼時候來到?此刻沒有答案。
但是,人類的恐懼,是真實的。”


如果不是欠缺一個把事情完成的責任,而在學校宣布取消這項比賽,
個人觀點是這個責任已經為學校所消除。
我實在無法堅持這個純粹是出于“想要”的決定。

種種已經迫使我不得存取僥幸的心理來看待。

很抱歉無法茍同任何下來的建議。

"For people I have met they have their own personal philosophy when it comes to decision in life,
some cited for Happiness, Regretless, Archievement, Excitement...
While to me, I believe the word is Duty."


自以為完全理性的狀態下。
卻還是不知道為什么流了眼淚。

而此刻,真的很想什么都不理。
喝杯咖啡,看書去吧。

2 comments:

chillycraps said...

咁運滯?

twan said...

能够体会到你的感受。。如果你问我如果我是你的话会怎样,我会跟你说还是不要去比较好。。一个人的成就在于自己知道就够了。。受到别人的认可固然锦上添花,可是受到自己的认可更为重要。。在这紧张的关头,能避免就尽量避免。。机会,以后多得是。。

有錢人的獨白 - Presented by hooamistudio ( 2005 - 2009 )

~一個無聊人寫出來的無聊部落格~